《宝贝宝贝》读后感
拿到《宝贝宝贝》这本书我第一时间就被它的封面打动了,那么喜庆温暖亮丽的红!封皮正中有个优雅娴静聪慧的小姑娘,翻开书我又被书中那个睿智而又大爱无边的父亲感动了。
《宝贝宝贝》是一本育儿手记,是作者周国平历经11年完成的,称得上是中国版《爱的教育》,以父亲的名义,从平视的角度去记录女儿的成长,这个健康的女儿啾啾,她忽闪着大眼睛,说出来的话是那么可爱。“妈妈,我是谱子,你来唱我吧。”“我吃过雪,是天上的味儿。
云的味儿,太阳的味儿,月亮的味儿。”啾啾喜欢妈妈的睡衣说是“里面有妈妈的味儿”,啾啾有关味道的话,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,我也对“味儿”情有独钟,小时候经常钻进妈妈晒得被子里兴奋地喊道:“有太阳的味道!”经常钻进妈妈的秋衣里闻妈妈身上的味儿,有时也把头钻进自己的秋衣里发现里面也能闻到和妈妈一样的味道,便想到“我是妈妈的女儿,所以身上和妈妈有一样的味道。”
书中“个性空间”一卷中周先生选取生活中些许小事,比如,听到周先生对小保姆的批评时,小啾啾说:“你说一遍就行了。你想说的话一次都说出来就行了”,“你说多了就好像你对每个人都在生气似的”看见一个人在对另一个人生气,作为旁人也会有压抑感,她准确地说出了这种感觉。通过类似的小事周先生诠释了情感的细腻,胸怀的大度,自尊和对他人的尊重就是优雅,是一种人性的美。
对小啾啾待人接物的方式赞不绝口,他说:“面对女儿的优雅,我常心生敬意”,甚至说“从我女儿的身上,我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”,这一章节我很喜欢。“爱孩子是一种本能,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,而没有教养,爱就失去了风格,仅仅停留在动物性的水准上”,说得多么好,其实为人父母也好为人师也好,我们必先修练自身,完善自身,进而领悟在某种程度上父母与孩子是在共同成长着。
书中多次提到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因一些小事而生气斗嘴,而此时啾啾总是以她孩子式的温和的方式小事化了。因此,每当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之后,周先生都会在心里感到内疚,一再提醒自己:“我们要自重,我要自重!”相信这样的事情在每一个家庭都会出现,而为人父母的成人又有多少能做这样的反思呢?作为老师,也经常看到有些教师跟别人谈论如何爱学生时侃侃而谈,甚至潸然泪下。
而在实际工作中,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对学生歇斯底里大呼小叫,作为旁观同事都觉得莫名其妙不知所措,相信孩子更是不知所云如何是好。这样的爱估计就是周先生说的“停留在了动物性水准上。”真佩服周先生的冷静理性,对问题透彻的分析理解力,以及独特的视角,更佩服他与女儿平等的观念,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面对女儿的谦虚态度真的令人动容。
一般的育儿书都是在给人指引方向,用具体的技巧来帮助家长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,而这本书则完全不同,他是一本用爱心写出来的书,所以读者看到的,感受到的,满纸皆是爱!由此,你会突然发现生活中很多琐碎的细节,原来是如此的充满智慧,充满感动。
正如莎士比亚所说,了解自己孩子的父亲才是聪明的父亲。而用哲学的眼光来看待儿童的世界,那就不仅是充满童趣的,那个世界是一个精灵的世界。今年我也将要孕育小生命,相信等自己身边也有一个精灵的世界时,我再来看这本书一定会更多收获。下面这段话我想在家长会上跟家长一起共勉:
孩子都是聪明的,但孩子的聪明需要你去发现、欣赏和鼓励。天下父母都爱孩子,一切忙碌都直接地或间接地是为了孩子,如果你在这样的忙碌中经常能安静片刻,好好和孩子待在一起,把一部分精力贡献给孩子的智力生活,你一定会看到,你的孩子也非常聪明。
性格无好坏,不要试图改变你的孩子的性格。父母的责任是做一个细心的观察者,掌握孩子的性格特点,因势利导,使优点得到最充分发展。请你相信,一个人有了突出的优点,有一些弱点不算什么,将来必有所作为。